癌症患者失眠率70%,北榮護理部創新研究,耳穴貼壓2週以上就能改善癌友睡眠障礙,持續貼壓就能改善到不會失眠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護理督導長洪世欣、副護理長黃秀霖、樊君儀等,共收案125名癌症患者,最後有89名第三、四期正在進行放療、化療且嚴重失眠困擾的癌友有睡眠困擾、但沒有接受中西醫治療的患者參與研究。

每5人就有1人失眠,黃秀霖說,罹癌時不僅身心靈痛苦,高達70%癌友有睡眠障礙,睡不好會影響生活品質,也影響治療意願及成效。吃安眠類藥物會有藥物依賴及其他副作用,北榮以耳穴按壓改善癌友失眠問題。

實驗組有33人,研究方式是在患者單側耳朵的神門穴、心穴、枕穴及皮質下穴貼壓,各貼一粒耳磁珠,每天3次、請患者自行在每個穴位各按壓20-30下,直到穴位點出現熱脹感為止,一週後換另一耳進行。

控制組有56人提供常規的護理指導與諮詢。研究時間是4週。

樊君儀說,耳穴貼壓介入後第14、28天,讓個案以「雅典失眠量表(CAIS-8)」評估,內容有入睡時間、睡眠中斷、過早醒、總睡眠時間、睡眠品質、白天美好感、白天身心功能、嗜睡程度,總分24分。

若得分大於8分,則有睡眠障礙。實驗組在耳穴貼壓第14天後睡眠量表總分由12分降到6分,第28天後降到5分。對照組分數則維持10分。耳穴貼壓後,癌友睡眠障礙會改善,2週後已無失眠,4週後效果更佳。

團隊表示,耳穴按壓是屬於非侵入性輔助療法,可提供失眠病友除藥物外的另一項選擇,可減少失眠者對助眠藥物的依賴而影響生活,可推廣在癌友居家生活。

研究團隊指出,這是國內外少數以隨機分派的實證研究法應用在癌症失眠患者,研究結果已在國外醫學會發表,並刊登在護理暨健康照護研究月刊。

相關詞:新莊植睫毛, 新莊韓式接睫毛, 新莊美甲推薦, 新莊隱形眼線, 新莊3d立體飄眉, 新莊耳穴, 三重植睫毛, 樹林植睫毛, 板橋植睫毛, 泰山植睫毛,

arrow
arrow

    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